close



其實,我也不知道,到底打這篇的意義在於何?

算是在事後懺悔嗎?

或許是吧?

想想,自己其實是個很差勁的人

在很多事情、方面都是


我的外公阿

是個受日式教育的典型親日狂熱份子

小時候,阿公給我和哥哥的教育也是日本教育的那一套

所以日文在我成長過程中,一直是在耳邊圍繞著的一種語言

日文的桃太郎兒歌,就算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真正的歌詞到底是什麼

但旋律總是朗朗上口,桃太郎さ~桃太郎さ~

小時後總是不斷叮嚀,做事情沒聲音,吃飯沒聲音,走路沒聲音

所以,有一陣子很討厭走路腳步聲很大的人,總覺得沒禮貌

阿公是個做事很嚴謹的人,就像他所堅持洗衣服的方式

衣服洗完一定會抖開甩一甩,就樣晾乾才會蓬鬆,不會皺皺的

傍晚太陽下山前,一定要把衣服收進來,才不會沾到露水,衣服才能保持曬過太陽的蓬鬆感


阿公,是個很疼愛孫子們的阿公

不管是內孫、外孫都是一視同仁

他給每一個孫子一個他存滿10元銅板的竹筒存錢筒

不知珍惜的我,居然5年前就把他挖掉,拿去換日幣,只為了第一次去日本

或許我真的是一個不懂得珍惜別人心意的壞小孩吧


聽我娘說,在我3歲之前阿公的事業做的很大

從小時候的照片看到以前意氣風發的阿公,是個黑狗兄

總是西裝筆挺,三七分的油頭,黑亮的皮鞋

他給我跟哥哥用的東西總是最好的

將近2●年前在我印象中小時候的玩具,就已經有人可以坐在上面的小汽車

哥哥有個裝電池的機器人手臂,可以用遙控器夾起小東西

衣服總是阿公從日本買回來的套裝


他疼愛我們的地步到只要你稱讚哪一樣東西好吃

接下來的每天,那樣東西就會出現在你的眼前

也因為這樣,國中我連續吃了一個月的煎餃當早餐

他疼愛我們的地步,當我早逝的小表姊因為癌症住院時

那一年多的時間,每天阿公總是騎車載著阿媽去醫院看小表姊


我家的阿公,是個愛喝酒又愛罵人又愛碎碎唸的阿公

也因為這樣,當我長大之後,跟他變的很不親近

就算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但是總是令我卻步、厭煩

或許他是因為寂寞,所以才會這樣碎碎唸、愛罵人

也因為這樣,媽媽跟小舅舅一直是在身邊最關心他的人卻也被阿公罵的最兇的人

在這一陣子,也是媽媽跟小舅舅最憔悴的時候


我很感謝我阿公

至少,小時後爸爸媽媽都忙著工作之餘

他跟阿媽把我還有哥哥都教的很好


11/1,我阿公從人生中畢業了

佛祖對阿公很好,阿公沒有病痛太久

11/14,送走阿公了

接下來的日子,我會記得衣服要怎麼洗會比較蓬鬆

我會騎車載阿媽去買菜,幫阿媽按摩

我會盡量不要臭著一張臉跟爸爸媽媽說話

我會盡量的不要對任何事情生氣

我會把掏空的存錢筒重新存滿

我會好好的聽大人所說的話

嗯.....就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po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